上海研究生教育
《上海研究生教育》2013年第三期
发布时间: 2015-07-18   浏览次数: 1261

  

研究型大学本硕衔接培养问题研究

刘小茵

摘  要:高校培养人才的规格直接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我国的高层次人才不再只是本科生,而是受过不同高等教育阶段培养的学士、硕士和博士。因此,全面支撑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更应重新审视三个层次的衔接问题。本文从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入手,把握高级人才培养的主流和理念,针对本科生教育与研究生培养脱节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关键词:人才培养;研究型大学;研究生培养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研究生培养问题研究

王晓玲

摘  要:研究了当前我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研究生培养的现状和特点,从优化课程设置、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强化专业实践能力以及加强国际化合作力度等方面对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研究生的培养进行了思考和探索,以培养适合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专门人才。

关键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研究生培养模式

 

研究生教育质量:实践热点与理论沃土

戚兴华

要:随着研究生招生规模的快速扩张,研究生培养机制的全面改革,研究生就业需求的多元倒逼,研究生教育面临着来自入口及投入、过程及资源、出口及出路的全序列改革挑战与质量困惑,研究生教育质量问题成为实践热点。相应地,理论界亦开始重点关注研究生教育质量,文献数量保持稳步增长态势;然而这些研究工作多是分散与被动的,呈论题泛化与理论分化之势。基于此,有必要从理论统合的视角,自觉、系统、深化研究生教育质量方面的研究工作,而这以论域亦可成为理论沃土。

关键词:研究生教育质量;实践;理论;分化;统合

 

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工程博士的培养特色及启示

——以“制造工程”专业为例

刘  琼  耿有权

摘  要: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设立了“制造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旨在为美国社会培养高层次工程专业领军人物。该专业博士学位教育在学生入学申请、课程设置、实习训练、学位论文等方面均有鲜明的特色,对我国工程博士培养有重要启示。

关键词: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工程博士;“制造工程”专业博士学位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学校与企业合作的桥梁

唐建业  李先仁

摘  要:基于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对招生考核、实践教学的设计、专业实践等环节中校企合作进行阐述;然后对企业作用与选择、校企合作深入、合作规模等进行深入分析;最后认为,只要把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作为一项现代教育事业,学校和企业能够找到双方合作的桥梁。

关键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校企合作;综合改革试点

 

关于改进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课程评估的探讨

廖炳华

摘  要:在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硕士与其他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生一样,需要融入学校整体教育培养管理体制中来,课程评估一直作为培养单位考察教育质量的主要工具来使用,本文结合笔者工作感受和体会,试图从改进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课程评估的视角,包括评估指标体系和相关表格设计及评估方式,以及评估计划实践等进行初步探讨,旨在进一步提高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课程教学水平和培养质量。

关键词:专业学位;工程硕士;课程评估;探讨

 

四川大学学学科评估与“985”高校比较研究

罗  锋

摘  要:学科评估是促进学科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质量的有效方法,今年教育部发布了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通过对四四川大学学与39所985高校文、理、工、医类各学科评估结果进行比较研究,分析总结了四四川大学学各学科在985高校中的排名情况,对今后四川大学学科建设提供有建设性的意见。

关键词:学科评估;学科建设;985高校

 

推进高校产学研发展的思考

——以渔业经济与管理学科建设为例

史君英

摘  要:高校产学研合作既十分重要又相当难做,尤其是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产学研合作还很不适应现代社会发展要求。本文以上海海洋大学“渔业经济与管理”特色学科产学研的实践过程为个案,进行分析与探索,提出了相关研究的建议。

关键词:高校;产学研;思考

 

新形势下高校研究生学籍管理工作思考与实践

李  翠

摘  要:研究生学籍管理工作是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基础,也是高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随着研究生教育的快速发展,原有的研究生学籍管理工作已凸显出诸多新问题。作为学籍管理工作者,只有不断思考,探索出适应新形势下研究生学籍管理工作的创新模式,并应用到实践中,才能真正发挥出学籍管理工作在研究生教育培养过程中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新形势;研究生;学籍管理;改革

 

关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开展网络课程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思考

陈嘉峣

摘  要:为解决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研究生课程中学时偏紧的问题,学校开展网络课程教学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也反映出一些问题。结合学生调研问卷结果,认为应构建交互式的网络教学平台、增加网络教学内容表现形式、增加教学活动设计等方式来改进网络课程教学。

关键词:网络课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科研院所研究生招生宣传方式的探索与实践

陆彩飞   周智为

摘  要如何采用多元化的招生宣传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招生宣传,对于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通过介绍网络宣传、走进高校、暑期学校或夏令营、人际宣传和院校合作等招生宣传方式,以期获得更好的研究生招生宣传效果,达到争取优质生源的目的。

关键词:研究生;招生;宣传方式;生源质量

 

研究生EAP课程中学术规范意识的导入

郑安文  高红云

摘  要:学术英语不仅是国际学术交流的语言工具,同时也是国际学术规范得以实现的重要载体和手段。文章在分析了学术规范属性特点的基础上,指出规范意识的培养是遏制研究生学术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的关键。在基于任务教学法而展开的学术交流英语(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简称EAP)的教学中,导入学术规范意识,不仅可以帮助研究生了解基本的国际学术规范,而且有助于他们养成学术规范意识,从而在未来科研活动中形成自律,以减少学术失范或不端现象的发生。

关键词:EAP课程;学术规范意识;学术不端;任务教学法

 

贯彻《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的理性思考

顾云南

摘  要:《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我国研究生教育新一轮综合改革全面启动。该意见主题明确、观点鲜明、改革力度空前,从基础入手,全面谋划了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基本方略。因此,要正确认识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现实意义,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切实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要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切实改革研究生教育招生制度,完善研究生教育管理监督机制。

关键词: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研究生教育改革;理性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