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研究生教育
《上海研究生教育》2013年第四期
发布时间: 2015-07-18   浏览次数: 1330

  

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培养模式初探

——基于利益相关者的视角

马明霞  任晓华  王启烁  赵  娜

摘  要:在中国教育事业的大格局中,以博士生为标志的高层次科技后备人才的培养是中国科学院和高等学校的重要使命。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科学院依托科研优势培养研究生,其独特的科研与育人交融互动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在保障博士生教育质量提高方面积累了有益的经验。本论文旨在利用利益相关者理论的分析框架,考察博士生导师、在学博士生、毕业博士生、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四类与中科院博士生教育有着直接利益关系的群体对中科院博士生培养全过程的看法,在完善中科院博士生培养模式改革、构建科学研究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方面进行一些思考。

关键词:利益相关者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培养模式

 

基于实践的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探索与思考

——以复旦大学校企合作联合培养基地为例

蒋晓军  陈文燕

摘  要:本文介绍了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上,积极与企业联合建立有效的联合培养基地,突出创新能力及工程素质能力的培养。

关键词:全日制工程硕士、联合培养基地、研究生教育 

 

全日制工程硕士实践环节实施的探索

——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为例

常俊英  徐自力  王永哲

摘  要:实践环节是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过程的核心,是影响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实践环节的实施需要在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校内实践充分利用校外产学研基地做好实践保障管理工作等方面切实采取措施,进而为企业培养出高素质的应用型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关键词:全日制工程硕士;实践环节;措施;探索

 

机械类全日制研究生培养的思考与实践

——以天津工业大学为例

刘国华  杨 

摘  要:本文以天津工业大学为例,针对目前机械类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对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模式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通过培养创新体制、培育创新环境、加强实践创新平台建设来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探讨并构建了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模式。 

关键词:研究生;机械工程;创新能力;培养模式

 

优化培养机制提升转制科研院所研究生培养的质量

包伟芳

摘  要: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是每一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当前面临的主要任务,本文简述了一些有关提升转制科研院所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工作体会,以此作为工作总结并为更好地做好转制科研院所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奠定基础。

关键词:转制科研院所定量化过程化管理科研共同体导师论坛月报告会

 

高校理工医科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有效性研究

郭  翌  许  妍  张荣君  黄

摘  要:研究生党支部是中国共产党在研究生中的基层组织,肩负组织和教育研究生党员的职责。组织生活开展的有效性影响研究生党员的先进性和积极性。本文以高校理工医科研究生党支部为目标,通过对党支部建设和组织生活现状的调查与分析,探索和研究如何提高高校理工医科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有效性。在新形势下,必须认真研究研究生特点,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依托学科建设,发挥导师和辅导员全员育人的作用,从而提高研究生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

关键词:理工医科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

 

社会行动理论视野下的研究生学术道德失范分析

——基于西安9所高校的数据

张华伟

摘  要:目前研究生的学术道德状况不容乐观,本文通过对西安高校研究生学术道德状况的调查研究,对研究生学术道德失范进行根源分析,提出整治研究生学术道德失范的主要对策。

关键词:研究生;学术道德失范;社会行动理论;行为主义交换论 

 

关于开展研究生课程教学评估的探索与实践

廖文武  先梦涵  廖炳华  刘  文  吴海鸣

摘  要:本文结合本校实际,探讨和总结了开展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评估,包括实施评估的现时意义、优化评估的技术与方法、构建更合理的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效果的评析等这一单项评估的实践做法和经验,提出了改进评估的建议。

关键词:研究生课程教学评估优化方法改进建议

 

应用型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自我评价体系的构建

——基于上海市3所高校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的调研

张丽华

摘  要:我国研究生教育正处于从过去的研究性为主转变为应用型为主的结构调整阶段。为提高应用型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需要建立一个合理科学的评价体系。通过对三所上海高校的应用型硕士研究生的问卷调研,确定了自我评价指标体系,并用熵值法对调研数据进行处理,分析了指标体系中的各指标权重,提出了相应对策。 

关键词:应用型;硕士;创新能力;自我评价体系

 

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的质量控制

——以南京医科大学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践为例

刘继永  巧  李秀兰  张慎忠  周建伟

摘  要:本文结合南京医科大学试行各类医学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培养的实践,以质量控制为重点阐述我校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探讨了保障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制度和措施。由此,作者提出采用合适的培养模式,有效的考核制度和监督手段,对于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控制具有重大意义。

关键词:医学专业学位;培养;质量控制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亟待学科制度创新

刘志峰  梁  桦

摘  我国现行学科制度主要与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相适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缺乏科学系统的制度安排和持续有效的资源供给。为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制度支持和资源保障,亟待创新学科制度,建立健全与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补充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学科体系,促使办学资源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领域集聚和转化。

关键词:专业学位学科制度创新

 

高校研究生档案信息资源共享问题探析

刘太胜  王 

摘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高校研究生档案信息资源共享的问题应当得以重视,本文就着研究生档案特点,如何加强高等院校研究生档案信息资源共享的管理工作,提出了高校研究生档案管理现状的应对措施,并加以探讨分析。

关键词研究生;档案信息;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