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研究生教育
《上海研究生教育》2014年第三期
发布时间: 2015-07-18   浏览次数: 1192

  

国际比较视野下的中国教育博士发展模式研究

马爱民

摘  要:80年代以后,教育博士在许多国家的兴起和发展有着相似的发展动因。本文根据相关理论对中国教育博士未来发展模式的特征进行了分析:即培养模式将变得更加开放,应用研究将成为教育博士生存和发展的竞争优势,对博士研究生导师的评价将变得更加多元。基于和国外教育博士发展状况的比较分析以及国内相关政策文本研究,本文从价值取向、入学要求、专业方向、办学模式、课程设置等9个方面构建了中国教育博士的未来发展模式。

关键词:教育博士知识生产发展模式

 

关于构建财经类高校硕士研究生弹性学制的几点思考

——基于上海高校硕士研究生学制的调查分析

翟  莉  梁丽华

  要近几年,我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的扩大和招生类型的变化,硕士研究生学制“一元制”的规定无法适应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需要,构建弹性学制成为我国研究生教育的现实选择。本文基于上海高校硕士研究生学制的调查分析,结合我校2013年对硕士研究生理想学制的调查问卷统计结果,提出构建财经类高校硕士研究生弹性学制的几点思考。 

关键词:财经类高校硕士研究生弹性学制

 

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自我评估探索

廖文武  刘   廖炳华  钟 

摘  要:本文在对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自我评估等基本概念及相关问题进行界定的基础上,分析了研究生教育质量自我评估的新内涵与新任务、特点与作用及其运行程序,尝试以复旦大学对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开展的研究生过程培养质量“问题驱动性”之自我评估检查实践为例,就如何改进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自我评估的方略和提高效用性问题,提出了推进和完善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自我评估的对策思考。

关键词: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自我评估;对策思考

 

新形势下科研机构开展学位点自我评估的几点思考

李  崑

摘  要:2014年年初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的通知》,明确提出合格评估以学位授予单位自我评估为主。这就意味着评估主体将由过去的政府主导转向以学位授予单位自评为主。面对新的形势,科研机构由于体制机制与高校的差异,如何开展好本单位学位点的自我评估,就成为眼前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本文将从科研机构的视角,以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为例,寻求适合科研机构开展学位点自我评估的一些思路。

关键词:新形势科研机构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思考

 

基于大数据的学位点质量信息常态化监测模型

张  翔  丁明利  郭 

摘  随着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的逐步开展,对学位点质量数据进行常态化监测的需求日益迫切。大数据由于其自身的大规模、高速度、多样化和真实性的特点,可为学位点质量数据常态化监测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本文探讨了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学位点信息常态化监测模型的建立,特点及未来发展前景,并列举了高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第三方机构等三个方面利用大数据进行数据监测的实例。 

关键词大数据质量保障信息监测

 

构建高校学位点自我评估指标体系的思考

尹     吴 

摘  本文在分析构建学位点自我评估指标体系基本要求的基础,研究提出学位点自我评估指标体系在指标组成和构建途径方面的建议。 

关键词学位点自我评估指标体系 

 

关于导师队伍互动学习交流系统成效的问卷调查与分析

李  庆  李 

摘  要:为应对研究生教育迅速发展,提升培养质量,2007年我校启动研究生导师互动学习交流系统的建设与实施,为研究生导师搭建经验交流分享、获取政策信息、与管理部门双向交流沟通平台。基于对导师互动学习交流系统多年实施成效的问卷调查及其统计结果,本文就研究生导师对学习交流内容的认可度、培养规定的熟悉度、学术管理的参与度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探究进一步提升导师队伍综合素质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方法和途径。

关键词:研究生导师互动交流问卷调查

 

通过自我管理促进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

苌凤水  郝  模  励晓红  李程跃  孙  梅  王  颖  吕 

摘  要:研究生综合素质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实践证明,通过制定研究室卫生制度,依托研究生的自我管理,有助于强化研究生劳动观念、团队合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进而促进综合素质的提高

关键词:研究生综合素质自我管理研究室卫生制度

 

法国工程师培养与中国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比较研究

——以法国鲁贝和中国东华为例

郭  琪  丁明利   张  翔   陆  嵘  俞 

摘  要文章以法国鲁贝国立高等纺织工程学院(ENSAIT)和东华大学为例,从课程学习、国际化、企业实践、学位论文四个方面比较法国工程师培养体系与中国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模式间的异同;从法律保障、人才标准、协同创新和国际拓展四个方面提出对我国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课程学习国际化企业实践学位论文

 

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下传统中医类研究生就业的几点思考

干旦峰  沈海英  陈  晓  段艳霞  邹 

摘  要:自2010年上海市实行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以来,我校已经有5届研究生毕业生。这些毕业的研究生中有很大一部分毕业后进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培训,他们进入培训基地的情况、出培训基地后就业的情况,对在校研究生以及未来即将成为我校研究生一员的考生们的就业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本文就我校在实行新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以来的传统中医类研究生(不含七年制研究生及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与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衔接改革试点研究生)就业情况(2010-2013年)进行分析,并提出几点建议,以供相关人员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