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研究生教育
《上海研究生教育》2014年第四期
发布时间: 2015-07-18   浏览次数: 1286

  

MBA教育的服务提升与品牌经营

——以上海财经大学MBA教育为例

薛丽萍

摘  要:国内外MBA教育发展的实践表明,以服务质量提升为基础的品牌化发展是我国MBA教育发展的一种趋势。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MBA教育通过从多渠道沟通、凸显课程特色、多种形式的师资开发和培养、职业发展帮助和参与MBA认证等各个方面,对学生接受教育服务过程的每个接触瞬间进行卓越的创新,取得良好的效果,比较成功地塑造了自己MBA教育品牌。本文还建议各个高校应通过准确定位、提升品牌形象、品牌差异化等方式经营品牌,各自走出一条MBA教育发展特色之路。

关键词:MBA教育服务质量品牌

 

抓好专业实践环节推进审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

牛培源  沈晓欢

摘  要以上海立信会计学院首届审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为例,总结分析了审计硕士专业实践工作的管理体系、运行架构、管理考核等问题,并指出了今后改进的方向。

关键词实践专业学位审计

 

学位点自我评估体系与方案研究

 艳

摘  要:学位点自我评估是学位授权单位检视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的不断改进。学位点的自我审视和评价对于高校而言,应当作为一项必不可少的质量保障环节。本文在论述学位点自我评估定义、作用与必要性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年度评估与中长期评估相结合的学位点自我评估体系框架。重点针对学位点年度评估指标体系的设计、学位点自我评估的实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抛砖引玉,以期为高校进行学位点自我评估提供参考。

关键词:学位点自我评估评估体系指标体系方案实施

 

复旦大学研究生学习满意度调查实证分析

张红娜  林荣日   廖文武

摘  研究生学习满意度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的重要方面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对复旦大学在读研究生开展问卷调查,以进一步了解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现状。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学术培养专业教学、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学业支持服务以及校园环境等五个维度来究影响研究生学习满意度的因素,以及这些因素在学习满意度中所占的比重。通过调查学生满意度情况,找出复旦研究生教育培养存在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建议与对策,研究生管理和决策部门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关键词研究生学习满意度调研分析

 

综合性大学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的实践与思考

——以青岛大学为例

姜  辉  张   刘恩贤

摘  在厘清国内学科评估主要模式的基础上,结合青岛大学开展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的试点工作,总结了自我评估的主要特征及作用,探讨了综合性大学基于科研和人才评价体系的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的可操作性,并提出具体的实施方案。 

关键词学科评估自我评估综合性大学科研和人才评价体系绩点 

 

S大学2011-2013年硕士学位论文盲审不合格情况分析

樊  琳  王  宁 

摘  要:回顾和分析了S大学2011-2013140篇硕士学位论文盲审不合格情况。结果表明:规范性是该校硕士学位论文盲审不合格的首要因素;非全日制硕士生、延期硕士生占盲审不合格硕士生的比例较高;盲审不合格硕士生本科院校为“211工程”高校的比例较高。

关键词:硕士生学位论文盲审不合格

 

中美医学研究生教育的比较研究与启示

应  佳昳熊  海  芮  吕  珏  朱春艳  高继明  钟 

 

美国公立研究型大学学位项目评估的探索与实践

——以田纳西大学为例

朱永东

  要学位项目评估是美国公立研究型大学普遍采用的一种内部质量保障方式,在保障和改进美国公立研究型大学教学和研究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田纳西大学在40余年学位项目评估的探索和实践中,不断精简评估流程,完善评估体系,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规范的学位项目评估制度,对于我国高校建立健全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制度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学位项目评估田纳西大学自我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