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研究生教育
复旦大学研究生服务中心成立论文写作服务分中心
发布时间: 2015-09-22   浏览次数: 2064

  

对大多数研究生来说,写论文都是一件头疼的事。2014年研究生院在研究生培养质量大检查中发现,我校研究生在论文写作方面受到的训练尚不充分。在实施多年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中,有很多专家对被检论文在写作规范和逻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异议,判定论文为“不通过”。

研究生院一直在思考如何改变这一现状,切实为研究生们提供论文写作方面的指导。经过实地调研院系和总结专家的实践经验,发现提前对学生进行写作方面的训练可以有效地提高写作技能,改善论文质量。同时,研究生院积极转变职能,为师生提供更多服务,2014年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研究生服务中心,开始为师生提供一周七天的“一站式”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学生办理各项事务。研究生院决定成立论文写作服务分中心,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更好地为全校研究生提供论文写作方面的指导和服务。经过紧张有序的筹备,复旦大学研究生服务中心论文写作服务分中心成立大会于2015年1月26日在研究生院召开,来自文、理、医各学科的专家、博士生和硕士生代表以及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有丰富论文写作课程授课经验的卢宝荣、梁正溜、曲卫国、张荣君和张豫峰五位教授受聘为论文写作服务分中心工作委员会第一届委员,钟扬院长为五位委员颁发了聘书。随后,各位专家和研究生代表就论文写作服务分中心拟开展的工作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会议决定,论文写作服务分中心将为在校研究生提供有针对性的一对一、一对多等个性化咨询服务,帮助学生判断和改善论文写作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此外,分中心还将充分引导和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和能力,整合校内外教学资源,与相关杂志合作,免费开设英文科技写作高级班、中文科技写作高级班、FIST课程“高阶科技论文写作”课程;通过举办研究生论文写作大赛、学生沙龙、workshop和网页等多种形式,为研究生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和训练机会。

在设计环节上由教师和研究生做主,研究生教育的两个主体(教师和研究生)的意见得到充分的表达和沟通,也是研究生论文写作服务分中心一个有益的尝试和创举,为今后分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准备了一个比较扎实的基础;也反映了研究生院贯彻群众路线精神,真抓实干,切实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的主旨精神。

2015年将是论文写作服务分中心探索经验的第一年。分中心将探索工作委员会、辅导专家团队、行政支持人员各有分工、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更加重视对师生意见的采集和反馈,为师生提供切实有效的支持和服务。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