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研究生教育
《上海研究生教育》2015年第1期
发布时间: 2015-09-22   浏览次数: 1224

教育博士的实践性与我国教育博士培养状况研究

李永刚  马爱民

摘 要:对国外教育博士发展历史,以及与哲学博士区别的研究,显示实践性是教育博士的显著特征。重视大学与工作场所和职业之间的联系,重视提升学生对职业实践问题的理论反思、研究能力与问题解决能力,是教育博士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特色。通过问卷和访谈调查我国教育博士研究生培养状况,结果发现当前教育博士研究生在专业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教育上表现良好,但在科研实践能力和职业实践能力训练上比较薄弱,教育博士研究生培养表现出一定的学术化倾向。

关键词:教育博士;培养定位;专业博士;实践性

 

完善我国专业学位研究教育体系的理性思考

 廖炳华   彭希哲   廖文武

摘  要:随着我国研究生教育的不断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逐步得到重视和加强,同时也给高校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工作带来了新的任务和挑战。本文通过较全面比较与论证,对如何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拓展招生渠道、改进培养方式、优化培养过程及管理”等要素的内涵作了深度探析与理性思考,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以进一步推动和完善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系及管理运行机制,为国家需求培养出更多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关键词: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系管理体制理性思考

 

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中若干关系的认识与实践

牛玉刚  孙自强  邹媛媛

摘 :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不同于传统的学术型研究生,设置合理的培养环节,建立完善的培养体系是提高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本文对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过程中几个重要环节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和理念。

关键词: 全日制工程硕士应用型课程设置理论学习实践环节

  

高校内部研究生教育评估机制研究

吴素霞

摘 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它直接影响研究生个体的未来,事关高校研究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研究生教育评估是确保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高校应潜心研究研究生教育质量检查和评估制度,精心设计研究生教育评价指标体系,科学构建研究生教育评估机制,通过评估检查、监督研究生教育的培养过程和培养绩效,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关键词高校;研究生教育评估;机制

  

延期毕业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探究

袁莉莉

摘  延期毕业研究生是研究生群体中的边缘群体,具有集体意识日益淡化、需求更加多样化和行为独立性增强的思想行为特点,针对这部分群体,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提升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以延期毕业研究生的特点出发,集中探讨了延期研究生在延长学制阶段面临的学业、心理、就业三方面的问题,探讨适合延期毕业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路和办法,提高延期毕业研究生工作的有效性和科学化水平。

关键词延期毕业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