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研究生教育
《上海研究生教育》2015年第2期
发布时间: 2015-09-22   浏览次数: 1213

 

 研究生英语课程体系建设:从通用英语到学术英语

曾建彬  王建伟

摘  要:对研究生英语课程体系的综合考察表明,三十多年来研究生英语课程设置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研究生通用英语,本世纪初的个性化分类课程,以及目前的学术英语类课程设置。梳理研究生通用英语、个性化分类课程和学术英语类课程设置的三个阶段有助于按照通用英语类、学术英语类和文化文学类三大模块构建研究生英语课程体系,帮助研究生有效地以英语为工具进行专业学习、研究与国际交流,以适应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和国际学术交流的需要。

关键词:研究生英语、课程体系、通用英语、学术英语

 

 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项目设计思考与实践

陶冬霞

摘  要:在研究生教育大规模发展、培养模式日趋多样化的形式下,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保证研究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并提升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为加强研究生科研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培育优秀研究生科研成果和学位论文,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有必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项目的设计和研究工作。

关键词:创新能力培养;研究生培养;培养项目设计

 

新时期学位授予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与创新

李  兰

摘  要:学位授予工作是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与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终的审核、最后的把关, 责任极其重大。本文系统阐述了在国家下放高校办学自主权、特别强调研究生质量的新时期,学位授予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及创新的优先主题;就学位授予标准先行、授权点自主设置调整、跨学科培养平台建设和大部制学位授予模式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关键词:学位授予;保障体系;建设创新

 

专业硕士群体现状的实证研究及培养建议——以F大学金融专业硕士为例

张晓清  李秀晗 

摘  要: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培养目标、群体特征等方面存在特质性,针对该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存在一定的特殊性。本研究以F大学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证调研入手,对该群体的自我认知、教学培养、思政教育、生涯发展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就“职业人”导向进行阐述。针对这一群体的特点,提出了若干对策和建议,以期通过工作实践,探索出一套更加有效的适合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德育工作模式。

关键词:金融专业学位思想政治教育职业人 

 

论大学学科建设

高  艳  吴森林  郭兴蓬

摘  要:本文从学科的要义和内涵出发,针对什么是学科建设、为什么做学科建设和如何开展学科建设等展开论述。通过分析一流学科的属性与特征,研究目前高等教育界几种主流的学科评价指标体系以及国内外各种大学和学科评价中排名靠前大学的学科情况,可得知:学科水平决定大学水平,一流大学必须拥有一流的学科,一流的学科能在各种评价指标体系中名列前茅。学科建设可视为基于顶层设计,以目标为导向提升能力的过程。确立发展目标、遵循学科建设原则、合理配置资源、明确责任主体是高校开展学科建设工作的重要环节。

关键词:学科学科评价学科建设

 

 浅析C9 大学未来进入全球ESI 1% 之学科——基于ESI 数据和InCite 数据

罗 

摘  要:本研究基于ESI 数据和InCite 数据,全面分析了中国C9 大学各学科高被引论文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的趋势,基于数学原理,对C9 大学未来3-5 年内可能进入全球ESI1% 的学科进行分析,并对未来5 年内中国C9 大学可能进入全球ESI 的学科进行预测。

关键词:C9 大学;ESI 数据;InCite 数据;学科

 

打造纺织强国改进纺织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探索

——基于各方调研的分析和总结

丁明利

摘  要:纺织强国的建设离不开纺织教育尤其是纺织工程硕士教育的发展,通过针对在学研究生、毕业研究生、行业人士和高校教师四类人群,从纺织行业的认识和判断、纺织教育的认识和判断、纺织教育与纺织行业的关系、纺织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情况、其它意见和建议五个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调研。通过调研,明确了纺织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据此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建议。

关键词:纺织工程,研究生教育,纺织强国纺织教育强国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学科交叉研究生培养模式及成效探析

——基于ESI 数据和InCite 数据

高  磊

摘  要:学科交叉已成为培养具备综合学科实力的拔尖创新人才的主渠道。对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学科交叉研究生培养的主要模式及建设成效进行了探析,旨在为我国研究型大学探索学科交叉研究生培养的推进策略与路径提供借鉴。

关键词:学科交叉;研究生培养;推进;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

 

构建研究生科技服务团,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

崔靖园  钱嫦萍

摘  要:研究生科技服务团是研究生认识社会、服务社会的平台,有利于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责任意识。研究生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优势,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具体实践中,在实践中重新审视自己, 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实现价值。研究生科技服务不仅提高了研究生自身业务水平和综合素养,也为高校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参考。

关键词:科技服务;研究生;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