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研究生教育
《上海研究生教育》2015年第3期
发布时间: 2016-09-06   浏览次数: 1204

走有同济特色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道路

雷星晖  廖振良

摘要:通过连续进行四届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问卷调查,并多层次立题开展研究,同济大学已逐渐摸索出了一条既有同济特色、又具推广性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道路,包括构建了以同济大学人才培养总体目标为导向的培养模式,建立了符合同济学科专业特点的培养工作体制机制,以及形成了具有同济文化特色的培养工作风格。同济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与改革,在各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并得到推广应用。

关键词:特色;全日制;专业学位;培养


留学生学习适应性研究综述

金鑫  程诗婷  廖文武

摘要:学习适应性是留学生跨文化适应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界定适应、学习适应和跨文化适应的概念和相关理论;简介学习适应性的测量工具;概述国外对留学生学习适应的研究现状;从研究对象、影响因素两个角度分类综述国内研究留学生学习适应性的文献,最后提出研究展望。该综述以期为加强来华留学生的学习管理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留学生学习适应影响因素


研究生奖学金与德育工作有效挂钩机制的实证研究

——基于对国家奖学金基本申请条件管理模式的调查分析

李晶  周玉荣  杨丞磊

 

摘要:该文着眼于分析研究生奖学金与德育工作的关系,以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基本申请条件为研究切入点,总结梳理了不同高校对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基本申请条件规定的现状,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访谈等方式基本掌握广大研究生对奖学金基本申请条件的价值判断,明确指出目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与德育工作挂钩在实践运用中存在的具体困境,最后提出要改进和完善现有研究生奖学金基本申请条件管理模式,进一步推动奖学金作用的最大化。

关键词:研究生奖学金;基本申请条件;德育


构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常态之导师角色探析

林丽

摘要:目前,我国进入改革深水区,各种思潮交流碰撞,这给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更高要求。面对新的形势,高等学校必须转变教育观念,创新工作思路,切实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首要责任人作用,努力构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常态。

关键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导师角色;新常态

  

  

移动互联网时代研究生党建工作创新研究

爽  黄克柔

要:移动互联网给当前研究生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问题和挑战,目前国内高校研究生党建的创新主要集中在促进信息交流分享、提高在线学习效率、引导网络舆论舆情等方面,未来需要实现互联网思维和高校党建工作的有效结合,立足时代特点满足学生需求,依托网络技术拓展党建工作内涵,利用优秀的网络文化作品打造多形式多功能的党建平台,提升研究生党建工作的引领性和针对性。

关键词:研究生党建;移动互联网;工作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