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研究生教育
《上海研究生教育》2015年第4期
发布时间: 2016-09-06   浏览次数: 1334

依托实践基地,培养纺织工程领域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徐广标 崔启璐 陈南梁 杜卫平

  

要:本文以东华大学-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建设为例,从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校企联合培养举措、基地管理模式与制度建设以及基地形成的特色与示范性经验等4个方面,阐述了东华大学纺织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情况,并对未来围绕基地开展的工作进行思考,为工程领域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纺织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培养举措;管理模式与制度;特色经验

    

校企“无缝对接”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

——同济大学车辆工程领域实践基地建设

吴志军 翌 史成宇 毕迪迪

  

要:面向当前“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校企联合培养所面临的问题,结合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新形势新要求,总结借鉴国内外工程师教育校企联合培养经验,同济大学车辆工程领域立足于卓越汽车工程师培养,将校企联合培养真正落实到具体教学环节,提出“无缝对接”的校企联合培养理念,建立校企合作可持续长效机制。以建设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及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为主要抓手,建设跨学校、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多学科、多文化交融培养模式,实现校企人力资源互补、互利双赢的产学研一体化。

关键词:专业学位研究生;“无缝对接”校企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建设

  

  

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的初探

——以上海交通大学为例

侯广峰 

  

要:以上海交通大学全日制工程硕士课程设置为例,分析当前全日制工程硕士课程设置中存在的问题,结合笔者调查数据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目前针对其进行的有效探索,从多方面给出可行化建议。
关键词:全日制专业学位;工程硕士;课程设置

  

  

我国研究生新生适应性教育的路径探究

袁莉莉

  

要: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是我国构建国家发展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时期,研究生教育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文章以研究生新生适应为视角,分析了在这个重要的转折和关键期,其面临了学业、心理、经济等主要问题。结合我国现阶段研究生新生适应教育的现状,探究高校如何设计研究生新生适应性教育的路径,提出研究生适应教育的基本途径和方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关键词: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新生;适应教育

  

  

  

研究生创业教育模式改革研究

李 翠

  

摘要:创业教育是一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生作为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支持力量,国家培养的高层次人才,应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特别注重对其创业能力的培养。本文在阐明研究生创业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的基础上,通过剖析我国研究生创业教育的现状及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推进研究生创业教育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研究生;创业教育;改革

  

  

  

关于硕士学位授予中发文规定的浅显思考

赵友华

  

摘要:自五月末至整个七月份,各大高校都进入了“答辩季”,关于硕士学位授予中的发文规定再次引起社会各界的热议。该项制度设立的初衷在于顺应高等教育改革的政策导向,提升高校的科研实力,强化研究生教育质量以及符合社会大众的评价标准。通过重新审视这一制度的合法性、合理性和科学性,指出制度实施过程中引发的科研浮躁风气、学术不端现象、重大科研事故等问题,以及给硕士研究生增加的心理压力、科研压力和经济压力,提出通过进一步规范高校科研考评机制,强化学术研究的质量要求;创新研究生质量评价机制,优化研究生培养过程机制;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并强化导师负责制,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建立健全多种形式的激励机制,改变强硬的压制方式,鼓励学生发表学术论文等途径来正确处理好学位授予与论文发表之间的关系,从而促使高校走出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误区,回归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

关键词: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发文规定

  

  

医学研究生的心理压力调查分析

菁 吴玉琼 崔迎慧 文旭洋 陆尔奕  

  

摘要:目的:为评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研究生的心理压力和排解方式。方法 采用心理压力症状自评量表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300名医学研究生进行调查,探讨医学生心理压力的程度及其应对方式。结果:32.3%的研究生有轻度的心理压力,21.69%的研究生的心理压力较重,患严重心理压力的研究生占12.02%,已婚研究生的压力明显较未婚者重。结论:我校医学研究生有中重度的心理压力,在面临压力时,多数研究生选择“找人倾诉”“看到事物好的方面”“改变自己的想法、做法”“寻求业余爱好”和“休息、休假”的方式。毕业后,多数的研究生选择留在上海致力于伟大的医学事业。

关键词:压力;调查分析;医学研究生

  

  

  

我国博士生生存状态研究进展与述评  

程诗婷  金鑫  廖文武

  

要:探讨博士生生存状态是提升我国博士生质量不可逃避的话题。当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理论与经验研究成果,尤其在经验研究方面,对博士生的学业、经济、就业、婚恋、身心健康等进行了诸多探讨。但仍存在着理论研究、综合性研究、整体性研究不足,以及对积极方面反应较少、研究方法单一等问题。在未来的研究中,从交叉学科的视角出发,关注博士生主观感受,创新研究方法,积极开展理论研究、综合研究、横纵向对比研究等,是为现有研究的有益补充。

关键词:博士生;生存状态;研究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