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研究生教育
《上海研究生教育》2016年第1期
发布时间: 2017-02-24   浏览次数: 1396

天纬地、博观约取、以象入意

——东华大学深化MFA教育改革的探索与创新

丁明利 刘晨澍 刘晓东 刘晓刚 冯信群

  

    摘要:东华大学根据MFA教育存在的三大问题,结合自身办学优势与特色,明确高层次应用性艺术专门设计人才的培养理念;改进模式,突出实践,“三全程”贯彻始终;博采众长,构建平台,实现协同育人;组织研讨,明确标准,完善质量保障。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形成了“七大展览”、“五部成果”、“三个率先”的特色和成果,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层次应用型艺术专门人才,为促进我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促进上海市建设“国际艺术之都”和“设计之都”等做出了积极贡献。

    关键词:艺术硕士;教育改革;教育创新

  

  

实践型法科人才培养的路径选择

——以研究生法律助理项目为视角

  

邵军 戴国立

  

摘要:高等院校与行业对接开展政产学研联合培养是促进专业学位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式。研究生法律助理项目是法学专业与法院系统深度对接的典范项目。项目实行双导师制,紧密有效的全程指导,有效弥补了校内导师单一指导的短板,同时校内与校外导师的密切配合,合作指导,理论与实务各有侧重,可以有效提升法科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水平。通过资源整合机制使资源多元化,实现合作双方优势互补、互动双赢,达到培养契合社会需求的高端法科法律实务人才的目标。

关键词:法律助理人才培养培养模式双导师

  

  

材料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创新型人才培养探索研究

  

张彦,陈慧芬,申慧

    摘要:通过对材料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分析,从深入教学改革、注重研究生实践能力的提升等方面入手提出建议,以培养出具有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复合人才

    关键词:材料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创新型人才

  

  

  

科学构建质量保障体系稳步提升教育教学品牌

---基于复旦大学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初步探索与实践(上)

廖炳华 刘文 程诗婷 廖文武

    摘要:结合复旦大学多年来开展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从落实学校十五至“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211工程、985工程国家重点专项建设任务及研究生层次人才培养内涵建设与微观运行的视角,对学校15年间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及创新培养工作进行系统的探析,回顾和总结人才培养的成效与新进展,指出转型期中面临的新问题与挑战,并就教育创新、提高创造能力、提升教育教学品牌,以及在加强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体系建设等方面,展望“十三五”乃至未来一段时期研究生教育发展与改革的方略及思考。

    关键词: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启示与思考

  

  

  

药学学术型研究生应用创新能力多元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武霞赵畅 赵文杰

  

    摘要:运用平衡计分卡工作原理、Delphi法和层次分析法,对构建学术型研究生应用创新能力多元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研究。

    关键词:多元化评价指标体系,应用创新能力,学术型研究生

 


 

  

在线语料库工具在研究生英语学术写作中的运用

  

张绪华杜方圆

 

    摘要:在英语学术写作过程中,词语搭配的选择往往是影响语言地道性的重要因素。本文介绍在线语料库工具的几个重要功能:搭配词检索、近义词检索和近义词搭配检索、模糊检索,以及文本修改。介绍在线语料库工具的目的在于增强学习者的学术语言意识,并为提高研究生学术写作语言表达的地道性提供辅助工具。

    关键词:英语学术写作;语料库;地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