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研究生教育
《上海研究生教育》2016年第2期
发布时间: 2017-02-24   浏览次数: 1213

中国教育博士项目的实践性研究

  

马爱民 李永刚

    摘要:实践性已经成为世界相关国家教育博士项目发展的主要方向,但在如何有效实现实践性这一目标上还存在诸多争议。本研究认为教育博士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发展是在知识与实践之间互动的递进过程,需要经历理解、反思、创生和运用四个阶段。本文利用来自中国教育博士15所试点高校的调查数据和访谈资料,探究学生与教师对教育博士实践性的理解和需求,分析教育博士实践性发展的影响因素。结果发现,提升专业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优先于实践能力成为学生攻读教育博士主要的原因,围绕工作实际问题,提出有效解决对策与方案是教育博士论文研究的重要目标。课程内容设计的实用性、师生共同研讨的教学方法、案例分析教学法、针对实际问题的调查研究作业要求以及导师的专业实践指导与学生职业实践能力的提高具有显著相关关系,这意味着基于实践问题的研讨训练和知识创生是提高教育博士实践性的重要手段,未来教育博士项目的设计应该更加注重围绕工作实际问题展开研究的重要价值。

    关键词:教育博士;实践性;科研训练;项目设计

  

  

  

应用教学大数据系统提升麻醉学专业型研究生教学质量的研究 

易斌]杨纯勇 鲁开智

要:目的应用临床大数据系统提升麻醉学专业型研究生个体化临床技能培训质量的初步探索性研究。方法根据麻醉专业临床培训教育的特点设计构建临床教学大数据系统。随后在2013-2015级麻醉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共18人进行对照研究。随机分为大数据组和传统教学组;最后评定28项麻醉临床技能操作考核成绩,同时学生对教学满意度等进行评分。结果在麻醉临床技能操作考核、学生对教师满意度,大数据组均显著高于传统教学组。结论临床教学大数据能够提升麻醉学专业型研究生个体化临床技能培训质量,具有推广价值。

关键词:麻醉学;大数据;教学模式

  

  

  

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下的博导选聘

——以上海交通大学为例  

昊 

  

摘要:随着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推进,对博士生导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海交通大学不断深化博导选聘制度改革。改革后的博导选聘制度,建立了岗位意识,强化了导师职责,提高了学术标准,优化了导师结构,满足了学科交叉,下放了审核权利。同时对未来的博导选聘制度进行了构思。

关键词:研究生教育改革;博士生导师;选聘

  

  

  

论专业学位的职业性与职业胜任力的培养

----基于对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调查  

    摘要:分析了专业学位的专业属性、职业指向和人才属性,概括了职业胜任力的14个条目,并通过对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调查分析提出了专业学位研究生职业胜任力培养的若干建议。

    关键词:专业学位;职业性;职业胜任力

  

  

  

研究生培养管理信息化的实践与思考

——以中国科学院大学为例  

袁莉萍

  

    摘要:以中国科学院大学为例,分析了研究生培养管理信息化的架构和功能,探讨了系统实施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及对策。

    关键词:研究生;培养管理;信息化

  

  

探索“成长型”研究生发展模式  

肖晗 张楠

  

    摘要:随着研究生规模的不断增大,高校研究生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因此探索出符合研究生发展的创新型管理模式至关重要。本文结合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在研究生管理方面的经验与做法,试图以研究生的角度重新审视高校研究生思政教育,探索出以差异化路径导向为核心的“成长型”研究生发展模式。

    关键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成长;创新;发展模式

  

试析博士生学术胜任力

杨连生  姜林

  

    摘要:结合当前博士生培养现状,探讨了将学术胜任力引入博士生培养工作的重要意义。认为学术胜任力表现为智能基础、自我概念、社会角色、专业特质、学术动机等个体特征,包括基准性学术胜任力、鉴别性学术胜任力和发展性学术胜任力三个层次,具有绩效目标开放性、基准胜任力刚性以及胜任力间相互作用等特点。

    关键词:学术胜任力;博士生;内涵;层次;特征


中美专业博士教育的比较与启示

李云鹏

    摘要:我国专业博士教育取得了一些成就,但对比美国,我国的差距还比较大。我国应该积极发展专业博士教育,完善内外部质量保障体系,优化培养模式,努力使之成为博士生教育及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和个人发展的需要。

    关键词:专业博士教育;专业学位;质量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