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研究生教育
《上海研究生教育》2016年第3期
发布时间: 2017-02-27   浏览次数: 1293

索科教结合,创新大学研究中心的研究生教育

刘凡丰

摘要:科教结合是现代大学的基本特征,但是科教并不是自然的结合。著名高等教育研究专家伯顿•克拉克分析了美国高等教育系统的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的科教结合条件,并且指出现代大学通过建立研究中心把科研保留在校园。我国大学,特别是作为改革特区的大学研究中心亟需探索研究生教育与科研相耦合的体制机制。论文提出,要推进科教结合,大学、研究中心需要把跨学科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和实施放在首要的位置,并提出若干具体操作性建议。

关键词:研究生教育科教结合;大学研究中心

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问题及对策

原红 亢娜 张培莉

2015年,我国开始全面实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与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相衔接制度。本文探讨了我校在进行临床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的提出了对策。

关键词: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问题;对策

专业硕士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程艳林

摘要:创新创业教育是专业硕士教育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机会发现、资源整合、创造价值是创新性人才的灵魂。浙江万里学院在“特需项目”生物工程和物流工程领域开创性地尝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创业理念进教材、创业观念进课程,创业训练进课堂,创业实践进企业,逐渐形成了专业硕士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万里模式”。

    关键词:专业硕士;特需项目;创新创业; 万里模式

高校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改革现状探索

黄萍 潘晶晶

    摘要:通过对39所“985高校”公共研究生英语课程的培养方案进行梳理,再根据问卷和访谈,对278名高校在校研究生,48名在职人员和10名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英语需求进行了调研。研究发现,目前高校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培养方案与国家教育发展纲要的要求基本一致,但存在课程内容与形式不相符,师资力量薄弱,教学内容不具体,教材短缺,各级部门对研究生英语课程改革不够重视等问题。同时提出具体建议,如分层次教学,把英语课程作为帮助学生专业学习的桥梁课程;改变教学理念,注重学生社会话语能力的培养等。

    关键词: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改革互话语能力

 大数据时代的研究生教育:机遇、挑战、变革

赵立莹 陈佳莹

摘要: 大数据为提高研究生管理效力和科研产出提供了平台,大数据的建立和分析又对教育生教育提出新的挑战。本研究以《全球大数据时代研究生教育行动指南》为理论框架,指出大数据时代我国研究生教育变革路径:按照大数据的特征要求建立研究生教育数据库;将大数据能力融入研究生培养目标体系。

关键词: 大数据;研究生教育;绩效;数据分析;伦理道德


新形势下关于构建我国工程硕士教育认证体系的探讨

王瑶 黄雨

    摘要:本文以如何提升工程硕士教育质量为出发点,首先论述在新形势下我国应尽快构建一套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多方评价为机制、以国际互认为目标的工程硕士教育认证体系。其次,在介绍国际上目前开展工程硕士教育认证现状的基础上,分析提出当前我国在构建工程硕士教育认证体系上的几点优势。

    关键词:工程硕士;工程教育认证;教育质量


对研究生资助体系的思考与建议——以首都师范大学为例

周民伟

    摘要:研究生资助体系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一环。为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国内许多高校都因地制宜的制定了符合本校实际的研究生资助政策。首都师范大学自2014年秋季学期起实施新的资助政策,进一步对研究生资助体系的不足之处进行优化,并在实践中加以完善。

    关键词:研究生资助;培养;教育质量

基于“双创(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工科研究生创业教育实证研究

张凯伟

要:高校工科大学生因校园环境、教育模式、知识背景等因素,其创业教育较其他学生更具一定特点。工科研究生具备相当学术研究水平、较强团队意识和实践能力、视野更具开阔等特色,但目前也存在创新意识不强、创业能力不足、创业经验不足、创业素质不足等问题,针对以上突出问题,立足于开展“创新+创业”双创能力培养,通过举办学科竞赛、改革创业教育、强化创业实践、深化创业培训等途径,助力工科研究生开辟创业之路。

关键词:创新创业教育;工科研究生;创业实践


研究生招生选拔制度与监督体系的探索

陈冠云

    摘:招生选拔工作是人才培养的首要环节,推行以学术权力为主导的“研究生招生导师团计划”是优化生源质量的新探索。构建以监督机制、巡视机制、审查机制及自我约束机制为一体的监督体系,对维护导师团队招生自主权的有序性,保证招生工作透明度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招生选拨制度;监督体系;导师团计划


美国高校非通用语专业博士研究生培养的特色与启示

——以阿拉伯语语言文学专业为例

廖静

摘要:以阿拉伯语语言文学专业为例,介绍了以芝加哥大学、乔治敦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六所代表性美国高校非通用语专业博士在招生对象、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和学位授予上的特色,认为我国相关高校非通用语专业博士培养可以重点在强化课程设置的多样性和综合性、提高博士论文撰写质量两方面做进一步的改善与发展。

关键词:非通用语、阿拉伯语、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特色与启示